分類
❄免費資源(圖庫/版型/字體/AI) 字體相關

六款台灣的免費中文字型

介紹過《四套中國可商用的中文字型》,換個台灣產的免費中文字型,來平衡一下報導。這六款包括饅頭黑體(Mantou Sans)、俐方體11號(Cubic 11)、小學堂之崇羲篆體,以及天天宅在家的三款手寫字體:宅在家粉條甜、宅在家麥克筆和宅在家自動筆

饅頭黑體(Mantou Sans)是基於字型 デラゴシック(Dela Gothic One) ,修改而成的臺灣繁體中文補充版本。這是日本設計師 Artakana 於 2021 年所開源的字型「Dela Gothic One / 德拉黑體」,是款重量感十足的無襯線字體。作者說它是扁平且厚重的哥德式設計,不僅帶給人一種堅固穩定的感覺,更有強烈的視覺效果,特別適合用於標題、海報、影片字幕或包裝設計方面。本字型採用 SIL Open Font License 1.1 授權,允許用戶免費下載使用並可用於商業用途。

俐方體11號(Cubic 11)是基於日文字型 M⁺ gothic 12r 為基礎,再為繁體中文進行修改與擴充的字體,包含適用繁體中文的標點符號,以及較符合臺灣習慣的字形等。這款「11×11」的中文點陣字體,可用於像素風格的遊戲以及美術方面,此開源字型亦基於 SIL Open Font License 1.1 授權條款。

這款小篆字形崇羲篆體」是以《說文解字》為依據,經過三年多的努力,涵蓋《說文解字》及教育部《常用字表》,共 11,596 字。作者季旭昇在序文提到,目前可見的篆體很多,各有各的製作目的。崇羲篆體主要是為了針對一般使用者設計,擺脫學術的框框,不以單一板本為限,也不以此為標準篆體。

「崇羲篆體」採「CC授權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3.0 台灣及其後版本 (CC-BY-ND-3.0-TW-or-later)」授權釋出,使用者在遵守授權條款規定的前提下,得重製、散布、傳輸本著作(包括商業性利用)。

天天宅在家」的下面三款手寫字體,作者聲明:鑲嵌改作商標都隨便使用,不用特別再告知。字體涵蓋 Unicode 編碼 CJK 統一表意文字從「一(U+4E00)」到「鿕(U+9FD5)」,共計 20,967 字。2023年版再修正了直排時多個字無字距的問題(字符高度設定錯誤)。

宅在家粉條甜」字體下載點:https://reurl.cc/WkN8Ak(Google Drive),如果安裝後找不到字體的話,請搜尋英文名稱「StarLoveSweety」即可。

宅在家麥克筆」字體下載點:https://reurl.cc/EK951v(Google Drive),如果安裝後找不到字體的話,請搜尋英文名稱「StarLoveMarker」即可。

宅在家自動筆」字體下載點:https://reurl.cc/NW796(Google Drive),如果安裝後找不到字體的話,請搜尋英文名稱「StarLovePencil」即可。

宅在家自動筆這款字體從2018年12月開始構想,於2019年7月完工,歷時半年。2020/04/12:宅在家自動筆 v2.0 更新,全部重寫,筆跡更直更平穩。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