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網站新玩意 (New Stuffs) 折價券/禮券/入場券/摸彩卷 票券管理軟體

再探:雲端版與桌上版的比較表

經過將近一個月的苦讀研究 Google Apps Script,目前進入雲端版折價券管理軟體的開發階段,也發現一些軟體限制情況。主要是 Google 為了保護雲端伺服器的安全性 (Security),採用名為 Caja (西班牙語: Safe 意思) 的 Javascript 執行環境 (Virtual Machine),給 Google Sites, Google Apps Script 等軟體平台專用。

以下表格列出桌上版與雲端版的比較表,提供轉換時做評估參考:

桌上版 (Desktop version)雲端版 (Cloud-based)
需安裝微軟 Office Excel 軟體只需要 Google 帳號 (非 GMail 帳號),
即可免費使用 Google 試算表
僅能使用在 Windows 的作業環境 (OS)只需瀏覽器就可使用,適合任何電腦環境,
包括 Windows, OSX, iOS, Android, Linux等作業系統。智慧手機與平板電腦環境,可使用無線藍芽條碼掃瞄器。
只能單機操作或在內部區域網路(LAN)使用,檔案需自行備份。用於網際網路,透過雲端共用分享(自行設定存取權限)。當作總部資料庫統一管理,分享給各個分店、分公司使用。
Google 資料中心會自動儲存及備份。
採用 Microsoft VBA 軟體架構,其他額外功能則透過外加 DLL 模組達到。採用 Google Apps Script (HTML5) 軟體架構,還可以整合其他 Google 服務,例如 Gmail, Calendar, Map 等。
使用介面(UI)是以增益集(AddIn)形式使用介面(UI)可為外掛程式(AddOn)或是網路應用程式(Web App),與 Google Site 協作平台或 Google Drive 雲灣硬碟整合

從原有的 Office Excel 資料檔轉移到雲端版的操作步驟如下:

  • 首先在原有的 Excel 檔裡,按下 [資料匯出] 把資料移轉至 [Transfer] 工作表
  • 上傳 Excel 檔案到你的 Google 雲端硬碟裡
  •  在你的 Google 雲端硬碟上,建立新的試算表檔案
  • 從試算表的 [檔案] 選單,點選 [匯入…] 並選取已上傳 的 Excel 檔
  • 從匯入的試算表 (A)刪除 [Main] 工作表,(B)將 [Transfer] 工作表重新命名為 [Main],即完成轉移作業。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