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網站新玩意 (New Stuffs) ❄變動資料套印 (VDP) 折價券/禮券/入場券/摸彩卷 票券管理軟體 雜記 雲端應用

折價券精靈之Google審核記

自七月份起研究 Google Add-on 外掛程式的開發應用,九月中旬推出第一支的 Google 試算表外掛程式,給日本精品亞洲巡展 (JETRO) 在台北商談會上首次使用。但那是私人用 (Private) 的雲端版本,折價券精靈則是公開在 Google Chrome 線上應用程式商店 上架,因此需要經過 Google Add-on 小組審核通過後方能公開發行。

中文版外掛程式 addon-english

當中文版的折價券管理軟體完成開發後,向 Google Add-on 小組提出審核申請時,遇到的第一個問題是,該小組裡沒人能審核中文版,必須先翻譯成英文版。也因此這個需要取個英文名稱:Coupon Wizard,而且變成具備中英文的雙語版本。

每天修改程式完畢於下班前通知該小組,第二天早上 (剛好半天的時差) 就收到該小組的審核通知 (Review Comments),又再繼續修改與調整程式,為了這個雙語版的外掛程式花費一個月的時間, 單是英文版的使用介面與說辭用語 (Wording) 就花費了一周的時間。因為他們很注重 UI/UX 的介面設計,必須符合外掛程式的外觀指引 (Style Guides),要如同 Google 試算表的長相外觀。

第一階段審核通過之後,才能發佈外掛程式到開發人員 (Developer) 環境進行第二階段的實際軟體測試。測試期間除了幫你找出軟體的潛在問題之外,操作後的回覆訊息與錯誤訊息的形式與處理,也同樣會給予各種建議,非常地熱心(也改得很多!)。這時候又發現軟體名稱與線上說明,程式介面 (API) 缺乏語系切換功能,因此只能採用英文名稱:Coupon Wizard,否則就要分為中文與英文兩個獨立版本。

軟體終於在 Chrome 線上應用程式商店 (Web Store) 上架 (上架費為美金五元,以帳號為單位且一次性收費),詳見軟體簡介與說明網頁。從 Google 試算表的 [外掛程式] 主選單,選擇 [取得外掛程式…],出現如下圖視窗,點選圖示進去即可安裝使用。

折價券精靈外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