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閱讀筆記 身心靈健康

《無病時代》書摘

無病時代無病時代 (The End of Illness)》作者大衛. 阿格斯 (David B. Agus, MD) 醫學博士,是美國極富盛名的南加大凱克醫學院教授,也是南加大西城癌症中心暨應用分子醫學中心主任。以下摘錄書中的一些重要論點 (其中括號內文字則是自己的想法或出處頁數。)

Part 1:
預防勝於治療為什麼要花大把的金錢和時間去治療你的疾病,而不是把那些時間和金錢和資源省下來去預防疾病。(裘莉效應」掀起全球預防醫學熱潮,基因檢測將成疾病預防顯學。相關閱讀今周刊之台大醫師蘇怡寧專注基因醫學二十年的孤獨路)

主宰二十世紀醫學的疾病病菌理論,認為所有的病痛都來自外界,然而癌症是人體內部自發的,目前醫學的災難,是遺忘了身體是完整系統的概念。

癌一旦接觸了化療,產生抗藥性的突變種就會逃脫。就像抗生素,抗癌藥也會產生抗藥的癌細胞(p62)。癌不是基因疾病,也不會遺傳的。

癌是細胞之間的對話發生調節問題,控制癌的是你體內細胞間的對話,而這個對話的語言,就在你體內的蛋白質裡頭(p65)。

DNA是眾多的可能性,蛋白質則是連結與使用這些可能性的力量。法國餐廳的烹飪法比喻,蛋白質是過程,是餐廳後場廚房的對話(p136)。很多蛋白質都是催化了生化反應的酵素(p137)。

發炎是身體出了問題的警訊。所有慢性病狀都跟慢性炎症有關,顯示人體系統內發生不平衡的健康警訊(p72)。大多數藥物都是有交互作用 (trade off) 的,藥物會改變身體的平衡(p73)。降血脂藥物因可降低發炎而預防血管疾病。(此觀念與傳統中醫學相同,治未病=減少發炎。長期發炎健檢時就會發現細胞生化異常,而被誤判為有腫瘤或是癌症)

每日服用75mg低劑量阿斯匹靈至少五年,可以預防血栓,避免心臟病或中風,以及降低一般癌症10-60%的風險(p88)。它是一種強力抗炎劑(柳樹萃取物),建議五十歲左右洽詢醫師服用,注意有出血的小風險(p90)。

未來醫療是個人化治療,藥物客製化(p148),透過 DNA 測試知道您身體對哪些藥物的反應為何來調整劑量。(其實傳統中醫學古早已經做到個人化治療,而且經過數千年臨床實驗過,免費公開,只是逐漸流失之中,急待復興與去蕪存菁)

Part 2:
維生素D:多照陽光是最佳良方(p166)。人體會調節所需的劑量,不需要一直曬太陽來解決(p175)。人類應該用自然的過程攝取,獲得額外的光產物(p177)。停用綜合維生素(p219)

維生素C:在進化之間,人類肝臟已失去製造維生素C的能力,但老鼠肝臟還保留合成的能力(p187)。它是抗氧化劑,卻也是腫瘤喜歡的糖果(p191)。抗氧化維生素營養品可能對健康有負面的影響(p207)。

取得平衡,什麼都吃一點(p216)。作者建議參考閱讀《食物無罪》一書 (我也讀過是本很不錯的書),小心區別真食物與假食品(p217)(就是最近的防腐劑、塑化劑;毒澱粉之類的假食品)

冷凍食物比不新鮮的食物營養高(p220)。蔬果採收後開啟降解 (Degrade),選擇多種顏色的蔬果,很多遠洋漁獲都是在船上速凍的比較新鮮(p222)。

解開微生物群落之謎 (p226),消化道的細菌與健康息息相關。(腸道有人稱之「第二個大腦」)

預防感冒或流感,避免免疫系統過與於活躍,建議打疫苗。流感會帶來驚人的發炎量(p249)。(我是在有感冒初期症狀時,就服用中藥舒解,避免演變成嚴重的症狀)

每天穿著舒適鞋子,避免發炎。每天找機會多動動身體,運動有很多抗炎功效。坐著不動的公車司機與走來走去的車掌(p257),英國的研究車掌比司機健康。越老越要動(p268),久坐跟抽菸同樣造成體能不佳(p270),分散為短時間運動(p272),勿當週末戰士或超過一小時。

吃的時間規律化(p280),避免飢餓感啟動身體保護機制。睡眠讓體保持平衡,是健康狀態的哨兵(p283)。(可惜因為電燈、電視與電腦的發明,現代人已經很難早睡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