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閱讀筆記

《最低的水果摘完之後》讀後感

我是看了顏擇雅的《向康德學習請客吃飯》後,覺得她的思維深入,又能引經據典,是一位博覽群書的作者,因此網路搜尋看到這本新書《最低的水果摘完之後》,約莫半天就看完書,也觸發許多的感想,此書是她對目前台灣發展現況的一些省思與剖析,算是針貶時事吧!

作者認為「當最低的水果摘完之後,就是升級,讓自己裝載配備更多元的武器與能力,升高自己的階梯,摘取更高的水果,如此而已。」可惜這些年來大企業者,不思行業升級或轉型,只是轉往它地繼續採摘最低的水果,而喪失提高競爭力的先機,或者被後進者超越、取代了。

這十幾年來,從傳統印刷業轉型為網路(雲端)印刷電商,也觀察到一些大型的同業,到中國投資後但鎩羽而歸,還是繼續著傳統印刷經營模式,並不願意升級,認為這是夕陽產業, 需要政府協助等等。

雖然社會上批評年輕人沒有競爭力,但其實他覺得最沒競爭力的是企業家,只會把錢投資在房地產等等。我遇到好幾位年輕人很想自己創業,來找我諮詢創業的點點滴滴,跟他們說創業很辛苦,聽到的回應都還是很有信心、願意嘗試,反而是父母親持反對票。這些年輕人創業的困境,才正是需要政府訂定政策、積極輔導/媒合,提供各種機會讓他們去放心大膽地嘗試,以獲得經驗和商機。

隨著經濟高度開發,快速取得紅利之後,必定會衰退;就像波浪的起落,高峰過後就向下掉。過往的美國,當前的台灣,以及未來的中國都是如此,這是自然定律,唯有強迫再度升級一途,請參考、搜尋關於「第二曲線」文章。不必唱衰台灣,更不必小看自己,共勉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