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常見問題 雜記

拯救毀損的檔案

朋友備份的硬碟突然損壞了,整顆硬碟只能看到目錄,無法複製檔案出來。通常遇到硬碟、隨身碟或光碟片(CD/DVD) 裡的檔案,無法開啟或複製檔案的狀態,會先透過系統內建的修復磁碟功能或 DOS CHKDSK 嘗試修復看看。如果還是還是不行的話,該怎麼辦呢?

如果損壞狀況太嚴重,還是沒法修復的話,就需要拯救毀損檔案的專門軟體來幫忙了。這次試用了兩套修復軟體:Lazesoft Data Recovery (2019版、付費)、Roadkil’s Unstoppable Copier (2010版、免費)。結果成功率還算蠻高的,救回一大半的照片檔案。

這類型的修復軟體,會不斷地嘗試讀取每個磁區裡的每個位元 (byte),一般損壞得越嚴重,花費讀取的時間越久,有時候要花好幾天,才能讀取完一張光碟(CD)或一個目錄(Folder)。軟體無法修復的位元,會以空白字元填補(影音/照片),或者跳過該檔案,視勾選的選項而定。有時候則要看運氣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