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常見問題 ❄變動資料套印 (VDP) 條碼/QR Code

變動資料之編碼與加密

票券上除了套印一般性的變動資料;比如流水號、號碼之外,還可以利用資料安全技術 (Data Security),對資料加以雜湊化(Hashing)、編碼 (Encoding) 或加密 (Encrypt) 等處理,來保護票券上資料被竄改。

公司免費提供的 Excel 版「折價券管理軟體」可產生驗證亂碼,即是運用安全雜湊演算法(Secure Hash Algorithm; SHA)生成的。SHA 演算法家族又分為 MD5、SHA-1、SHA-2、SHA-3等不同強度的雜湊函數。

如果是二進位資料 (Binary Data),通常會採用編碼方式轉換為文字形式再放入 QR Code 內,例如以 Base64 編碼方式。一般 Email 傳輸時也是以 Base64 或者 Quoted-printable 編碼方式。

有些高階的票券應用,則是將資料作加密處理,再放入 QR 條碼裡面,常用的加密演算法為進階加密標準(Advanced Encryption Standard; AES),AES 家族以密碼長度分為 AES 128、AES 192、AES 256等不同的密碼保護強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