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變動資料套印 (VDP) 條碼/QR Code

繽紛多彩的QR條碼

常用的二維條碼 (2D) 包含 QR Code、DataMatrix、PDF417  (赴美學人所發明) 等,一般看到的條碼顏色都是黑色,頂多在中央加入彩色小圖 (Logo)。其實二維條碼的顏色,是可以非常繽紛多彩的。我們甚至還為客戶開發了,可隨機各種顏色組合的二維條碼產生工具。

color-qrcode

二維條碼除了顏色變化之外,還可以反白效果 (Inverted) 處理,但記得條碼的四周要加入黑色 (或其他顏色) 邊框,否則無法讓條碼掃描工具 (Reader) 辨識出來。這種反白處理的二維條碼,大部分是使用在整面黑色的印刷品上。如果仍然使用正常形式的條碼,需要在條碼四周加入白色邊框,才能讓條碼掃描工具正確辨認,但又看起來有點醜,若改為反白形式的條碼會好看許多。

二維條碼反白

以色列的 Visualead (視覺碼) 公司更研發出結合條碼與影像的二維條碼專利技術,2015年初已經獲得來自阿巴巴集團B輪注資,台灣的創新團隊 TideQ 也有發表類似的技術。根據「視覺碼」提供的數據,消費者對「視覺二維碼」的掃瞄率比傳統黑白二維碼高出4倍,可見彩色條碼比較容易引人注目。

Visualead QRCode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