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免費資源(圖庫/版型/字體/AI) 照片和圖片處理

擷取 Google/OSM 地圖的方法

通常需要擷取 Google地圖畫面時,最簡單是使用「螢幕截圖工具」的方式,但螢幕解析度只有 72 DPI,圖片效果並不好。比較好的作法是,點選左上方的功能選單,選擇〈列印〉選項轉存成 PDF,其內容是高解析度(300 x 300 dpi)的圖片,比起截圖工具好看許多。

最近在研究「開放街圖 (OpenStreetMap; OSM) 」時,發現它有一個超好用的功能是,可將正在瀏覽的地圖區域,存成點陣圖檔(PNG, JPG)或向量圖檔(SVG, PDF),並且這個向量圖檔是可以被編輯修改的,而非像 Google 地圖只是一張點陣圖片而已。

從右側的功能選單,點選〈分享〉按鈕,開啟分享對話框,再選擇需要的圖檔格式(見上圖四種格式),按下〈下載〉按鈕即可取得地圖區域的圖檔,是不是很方便。但是這項功能只有「標準圖層」(預設圖層)才能匯出成圖檔,不適用於如「自行車」等其他圖層。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