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常見問題 照片和圖片處理

網路下載的圖片可以印刷嗎?

網路搜尋圖片的功能實在很方便,但是從網路下載而來的圖片,通常圖片尺寸不大、解析度也不高。一般在網站設計時,會刻意將圖片的解析度降至 72 dpi (dot per inch),以加快網頁的下載與顯示速度,因為解析度高的圖片,與解析度 72 dpi 的圖片,在電腦螢幕上的呈現效果差不多,解析度高的圖片反而會減慢下載的速度,這是網站建置的潛規則。

舉上圖大橋夜景為例,點選看網路圖片的像素尺寸為 1024x 665 像素(Pixels),解析度為 72 dpi,在這樣的低解析度下,一般僅適合電腦螢幕顯示用途。

若將影像重新取樣關閉(不勾選),將解析度調高至印刷所需的 300 dpi,文件尺寸則縮小成為約 9×6 公分,也就是說這張低解度的圖片,適合於印刷的尺寸為 9×6 公分 (可沖洗 3×2英吋照片)。

如果拿來印製三角桌曆的話,其印刷尺寸為 18.8×13 公分,必須將圖片的解析度降至 150 dpi 左右,硬是用作三角桌曆印刷還勉強可以,但如果拿來印製壁掛月曆,印刷尺寸是 30.6 x 43 公分,其印刷效果就慘不忍睹了。因為這張圖片像素尺寸還是 1024x 665 像素(Pixels),文件尺寸越大解析度就會相對降低

上面圖片的原始拍攝像素尺寸是 3508 x 2275 像素,在解析度 300 dpi 下的文件尺寸為 29 x 20公分左右,用來印製三角桌曆的話就措措有餘,如果拿來印製壁掛月曆,解析度雖稍降些也還可以接受。

因此網路下載圖片時,儘量搜尋像素尺寸大些的圖片,如果要印製三角桌曆或明信片的尺寸大小,像素尺寸最好大於 1024x 768 像素,至於用來印製壁掛月曆的話就不建議了。如果實在找不到尺寸大些的圖片,另外一種補救方法是使用影像編修軟體,例如 PhotoshopPhotoImpactPhotoZoom Pro 等,運用像素插補法以增加圖片像素,可參考密技文章:Photoshop 小圖放大又不會失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