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照片和圖片處理 雜記

國圖「全國報紙資訊系統」的XTF格式

最近家人去國立中央圖書館查詢舊報紙資料,自「全國報紙資訊系統」下載幾版以前的報紙資料,取得的影像格式為 .XTF 檔。雖然在 Google 雲端硬碟上,可以預覽這些舊報紙內容,但是放入 MS Windows 作業系統時,卻無法開啟或編輯這個檔案格式。

嘗試使用功能強大的 Adobe Photoshop 開啟,也是無法辨識此檔案格式,甚至找來號稱專門開啟 XTF 格式的 ImageJforXTF,還是功虧一饋。正在束手無策的時候,看到軟體的錯誤訊息說:「無法處理這樣的 TIFF 壓縮格式。」才恍然大悟,原來這是個 TIFF 影像檔案格式。試著將副檔名改為 .TIF 後,居然所有軟體們,不管是 Photoshop、小畫家、Window 相片檢視器等都可以開啟這些圖片了。

從網路搜尋後,在國家圖書館網站的學科專家諮詢服務裡,找到一段知識服務組的答覆:「開啟 .XTF 檔的方式如下:點該檔案–>按右鍵–>選開啟–>從已安裝的清單選取程式–>選 Windows 相片檢視器,即可直接開啟全文影像。」也一併提供參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