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業界觀察 雜記

Solidoodle 推出平民化 3D 列印機

solidoodle 最近在知名的 WIRED 雜誌網站看到專訪 Solidoodle 公司創辦人 Sam Cervantes 的文章:The Solidoodle: A 3D Printer for Everyone,才知道現在的 3D 列印機(3D Printer),已經這麼低價、平民化了,只要美金 $499 (新台幣一萬五千元)就買得到,另一家同類型廠商 MakerBot (Sam Cervantes曾經是該公司 COO) 的價格則高達1749美元。

Solidoodle 2 是第二代的 3D 列印機,中文稱為 3D 立體塑模機,使用材料是 ABS 塑材線圈 (PLA 材質也可以),可製作 6x6x6英吋 (約15x15x15公分) 大小的立體物件,例如個性化的小禮物、小公仔、小飾品,或是各種模型如白宮、總統府等建築物。Solidoodle 是採用接單後製造方式 ( Pre-orders ),收到訂單付款後才會加工生產,一般約需6-8週時間,台灣已經有公司提供這台機器的商品訂購服務。

所需要的軟體皆採用開放原始碼 (Open Source) 軟體,可以直接從網站下載安裝使用,支援 Windows, Mac, Linux 等電腦作業環境。模型設計軟體只要能夠支援儲存/輸出 STL 格式,就可以透過這台 3D 列印機 (立體塑模機)製作出來。由於 3D 列印機是這兩年才剛推出的新技術,現在的需求並不明顯,但隨著機器價格愈來愈低廉,應該很適合個性化、客製商品的禮品市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