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條碼/QR Code

什麼是動態 QR Code?

在實際應用上,二維條碼 QR Code 分為靜態和動態兩種型態。靜態 QR Code 條碼的資料或網址內容,是直接嵌入在二維條碼裡面,無法再被修改,這是一般常見的 QR Code。如果裡面的網址錯誤,或者之後網站改名稱了,就無法連上也無從補救,只能重新產生二維條碼,重印紙本文宣。

同樣的錯誤狀況,如果是採用動態二維碼(Dynamic QR Code)的話,就可以編輯修正錯誤,或是改至新的網址,也就不必重新產生 QR Code。

動態 QR Code 是如何運作?以下圖為例,目標網址是指向「易普印」部落格的一篇文章《電子紙應用-數位車牌》,如果再加上UTM 參數的話(如圖右側),這個 QR Code 條碼會很大一顆,如透過 bitly 網站的短網址(shortlink)服務,將哪一長串網址變成:https://bit.ly/3S8JpZA,相對地條碼(如圖左側)變小許多,也方便手機掃描。如果目標網址有需要變更,只要進入 bitly 網站編輯修改即可,這是動態 QR Code 的好處之一。

動態 QR Code 不但可編輯外,還具追蹤性(Trackable),像在下圖的報表上,提供了該文章網址,累計的點擊/掃描次數,用戶來自何處(國家/城市)、何時(某月某日),以及作業系統、手機等統計分析資訊。

如果這是個產品促銷的活動網頁,就能獲得累積與每日的來客數,哪個地區的客數最多,或許考慮多開個分店,手機 iPhone、Android 用戶何者居多等用戶資料,且這些統計分析多是即時性。

十幾年前 Google 短網址 (goo.gl) 的服務免費有好用,可惜已於 2019 年停止服務。現在短網址的免費服務功能有限,比如 bit.lyTinyURL,大部分服務是需要付費。另一選項是自建短網址服務,開源碼 YOURLS (v1.9.1) 提供這樣的免費軟體工具 ,詳見《關於短網址服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