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數位轉型 業界觀察

電子紙應用:數位車牌

數位車牌(Digital License Plate)是美國新創公司 Reviver 所開發,這家公司成立於 2009 年,在 2015 年做出第一個數位車牌的原型(First Prototype),並於 2017 年在加利福尼亞州(California)首發正式上市,這是該公司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圖片取自 Reviver 網站

它五年來已受美國監管單位 (DMV) 認可採用,目前在加利福尼亞 (California)、亞利桑那 (Arizona)、密西根 (Michigan)、德克薩斯 (Texas) 和科羅拉多 (Colorado) 等五州均有販售且納入監管,它們在所有 50 個州和北美地區也合法認可使用。另佛羅里達州 (Florida) 已在審議中,預計明年會通過。

數位車牌和可變色汽車「BMW iX Flow」都是採用台灣電子紙大廠「元太科技」的獨特電子紙(E-Ink)顯示技術,目前只具有黑白單色顯示,尚無彩色顯像能力。數位車牌分為個人使用的 RPlate,以及提供商業車隊的 RFleet 兩類產品,見下圖。

圖片取自 Reviver 網站

採用 RFleet 數位車牌在公司的車隊管理可以減少花在合規措施上的時間,並通過增加數據點改善其運營。企業可以簡化他們的牌照更新流程,這樣他們的服務車輛就不會被取消註冊。 它還添加了遠端訊息處理數據,例如即時位置監控、里程跟踪和地理圍欄。 2019 年才推出的 RPlate 數位車牌產品,則是消費者版的數位車牌,讓個人車主透過智慧手機 App 來管理車牌的相關資訊。

數位車牌提供兩種安裝選配;電池供電 (battery-powered) 或直接連接到汽車的電氣系統,而電池供電選配的電池可以使用五年。

連蘋果公司都看好的電動車普及化商機,它將會是繼智慧手機後的下一代創新領域,諸如數位車牌、《把車窗變成行動廣告》及可變色汽車(BMW iX Flow)等應用發展肯定將是市場新焦點。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