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閱讀筆記

《小數據獵人》心得

推薦序說出本書重點:大數據(Big Data)分析的問題在於「知其然,但不知其所以然」,可以分析消費者做了什麼,可以得到 Know-what。透過小數據研究 (Small Data),行銷人員不只可以「知其然,更能知其所以然」,可以得到 Know-how 和 Know-why。大數據會犯「見林不見樹」的偏頗;小數據可以提供「見林又見樹」的基礎,發現大數據看不見的小細節,小數據和大數據應該相輔相成。

台語有句俗話:「生意囝歹生」。同樣的資料、數據或是現象,在不同的人看來,會有不同的解讀。一般人是霧裡看花,生意囝卻能洞察 (Insight) 其中的潛在商機。數位時代最不缺的是數據/資料,最需要的是洞察商機的能力。他說,今日重大的創新,有 65% 是從蛛絲馬跡的線索、芝麻綠豆的小事情裡,被挖掘出來的。

作者擅長在生活及消費現場觀察人們的行為、收集各種線索,藉以洞察他們的消費動機,提供客戶各種解決方案。他生性充滿著好奇心,喜歡深入消費者家裡觀察、傾聽、留意及爬梳線索,像是個社會學家、或像是個獵人。

看完書裡各種案例後,覺得他更像是田野觀察ˊ者,總是能在小細節裡、或看似微不足道的線索,找到一般人無法看到的蛛絲馬跡,提供出創新的好點子。

說實在話,洞察力一半是天生、一半是靠後天的不斷經驗累積而來的 ,包括閱覽群書、瀏覽網站。此書分享了許多諮詢成功的案例,從案例中學習如何觀察、解讀行為,應該會有所啟發,很值得一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