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雜記

微軟與華碩的測試品質真X!

最近兩周陸續全面更新公司裡工作環境的電腦軟硬設備,包括將電腦作業系統 (OS) 全部更新為微軟 Windows 10 (含家用或專業版本),以及採購兩部配備了固態硬碟 (SSD) 的華碩新桌機 (第七代CPU)。不料,意外狀況連連,微軟和華碩這兩家大廠的測試品質,真是讓人火冒三丈!

剛重灌及更新全部 Windows 10 之後心情太好 (軟硬體運作順暢),正想要休息之際,居然發生開立發票與郵局郵寄的兩台 EPSON 點陣式印表機都不能列印,同事抱怨聲不斷,這麼多單據資料,如何人工手寫!在極大壓力之下,印表機硬體、驅動程式 (Driver) 及區域網路全都檢查折騰一番,還好想起我的筆電還沒有更新 Windows 10,馬上測試一下還好可以列印,就確定是最新的 Windows 更新所導致的。

難道微軟測試工Windows 10 更新程師已經不測試 EPSON 點陣式印表機了嗎?還是微軟公司是用別家的印表機測試?得知為 Windows 更新所導致後,趕緊取消最近一次的 Windows 更新,果然列印功能就恢復正常了。事後 Google 查詢看到網路上罵聲不斷,而且取消 Windows 更新後,重新開機之後,Windows 又會自動把它安裝回去,真是超級X (silly),必須額外下載軟體 (wushowhide.diagcab) 暫時將它隱藏起來,防止又自動更新回去。
PS:六天後,於11/22 釋出修正問題的 KB4055254 更新,算是火速處理。但僅解決 1703 版問題 ,而最新的 1709 秋季版在11/30提供 KB4051963更新,終於全部解決。

ASUS M32CD-K從 PCHome 買來的華碩新桌機 (M32CD-K),又更是扯了。第一台安裝所有軟體後,想說支援 HDMI out,就換台 HDMI 顯示器接上,居然是黑螢幕 HDMI No Signal。改拿來我的筆電 (MacBook Pro),接上同樣的 HDMI 纜線和螢幕,畫面一切顯示正常,結論是新桌機主機板有問題。找了華碩工程師到府維修,換了主機板就 HDMI 恢復正常。

想說固態硬碟執行效能快,又再買一台同款 (上一台是 i5,這部是最高檔 i7),有了上一台電腦維修經驗,買來安裝好 Windows 10,馬上接上 HDMI 縣市器測試,My God!居然也是黑螢幕。找了華碩工程師維修換主機板後,以為一切結束了。隔天 (11/18) 將電腦 BIOS 版本從 v. 0501 升級為最新的 v. 0604,又發生 HDMI 螢幕沒有訊號,只好又再找華碩客服部門來維修解決。
PS:ASUS BIOS:CSM 必須 Enable 為可用來相容舊的裝置模式,Secure Boot 則需 Disable。但另一台同款,Secure Boot: Enˊable 是沒問題的。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