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閱讀筆記

《彼得原理》讀後感

耳熟的彼得原理(the Peter Principle)與墨菲定律(Murphy’s Law)及帕金森定律(Parkinson’s Law)並稱為 20 世紀西方文化中最傑出的三大發現。這三大定律在商業管理上已應用了超過五十年以上,你知道它們在描述甚麼職場現象嗎?

圖片來自 Austin DistelUnsplash

彼得原理」每個人都會被不斷升官,升到他不適任(無法勝任)的職位為止(頗有同感)。「墨菲定律」愈擔心的事就愈會發生!「帕金森定律」就算給人們再多的時間完成一件事,人們總會在最後一分鐘才做完。

人往高處爬」,在職場上亦然,但並非每個人都適合位居高層的管理職務。縱使透過 EMBA 課程可以加強管理能力,還是應以個性(有自知之明)及經歷為考量,免得爬到不適任的管理高層職位,搞得公司內雞飛狗跳,被稱為機車主管!

歐美知名資訊公司組織文化裡,技術人員與行政、業務職的升遷管道是分開設計的。技術人員適任的高層職位是總工程師、顧問工程師或技術長 (CTO) 等,仍以技術能力為主,可持續發揮其長期所專精,不致掉入不適任的深坑裡。

《彼得原理》這本書的文筆幽默又風趣(翻譯亦然),不像一般管理書籍那麼艱深。作者為了說明觀察到的各種組織內亂象,還想出許多生活化的新詞彙來解說某個現象,並附錄於書後,也是一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