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證卡/賀卡/明信片/書籤/名片 軟體平台/工具

最新最夯的電子賀卡服務

據美國賀卡協會 (Greeting Card Association) 統計,美國一年賀卡購買量約 70 億張,平均每人約買 20 張,其中生日賀卡佔三分之一,八成是女性所購買的。與節日相關的賀卡佔 60% 銷售量,去年 (2011) 情人節紙質賀卡的購買量約為 1.5 億張,情人節是一年中第二重要的賀卡寄送節日,僅次於聖誕節,母親節與父親節則居第三及第四名,可見得美國人還蠻喜愛郵寄賀卡。

隨著網路普及和應用軟體(App)越來越容易使用,電子賀卡市場也逐漸展露頭角,有別於以往動畫式、固定內容的電子賀卡,新一波電子賀卡服務提供自己上傳照片、個性化製作,以及透過多種網路管道發送是主要特色。製作個性化賀卡之後,通常是通過電子郵件發送,現在也可以發佈至 Facebook 和 Twitter 等社交網站,除了上述免費寄送電子賀卡的服務,這些網站也提供付費的傳統紙張賀卡印製和郵寄寄送,這麼做除了省時省事,還能找回寄卡片的傳統樂趣。

華爾街日報最近一篇報導《堪比紙質卡片的情人節電子賀卡》,介紹了 Paperless Post 這家線上邀請卡製作網站,認為 Paperless Post 的卡片比較華麗精美,包括奧斯卡頒獎禮也是採用該公司的卡片。Paperless Post 是 Alexa Hirschfeld 姐弟於2008年所創立,據統計 2011年9月至11月,通過 Paperless Post 寄送的卡片和請柬共有500萬張,12月的發送量則高達 600萬張,算是經營得十分出色的網站。很認同《5位悄然改變世界的科技創業者》文章裡對該網站的分析「Paperless Post 的策略是優化已有的免費服務,將其做到極致,然後收取一定費用。它的成功證明,創新不一定要有全新的想法,只要你做得夠好,同樣可對原本免費的服務進行收費」。

華爾街日報提到的另一家電子賀卡服務是 Red Stamp,它的手機 App 可以在 iPhone, iPad, iPod Touch 使用,因為愛用國貨 (HTC) 無法試用,請至《用手機App寄新年卡片給朋友》觀看網友的經驗分享,此公司採取與 Paperless Post 同樣的策略模式,基本款的設計都是免費的,只有Premium的卡片才需要付費。歡迎  Apple 的用戶來分享一下您的使用心得。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