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數位行銷/網路行銷 案例分享 條碼/QR Code

折價券結合個人化網址與 QR Code 的案例

折價券、現金券等票券在網路行銷方面的應用日趨多樣化,從早期單純只有票券號碼,例如下面的折價券,使用條碼機 (Barcode Scanner) 來讀取票券號碼,就可以進行兌換工作。

折價券條碼

現有很多折價券的設計案例則是增加驗證碼 (如兌換碼) 來加強折價券應用的安全性與防偽功能。比如透過折價券管理軟體 (MS Excel) 或是網站本身的資料庫,來檢核票券序號與兌換碼 (如下圖的 A001 & C3DL3HM)。這樣做法的安全性更高,而且能夠偵測出重複兌換的發生,確保每張票券只被使用一次。

在下面圖裡,上方的條碼需要掃描二次比較麻煩,而下方的二合一條碼則僅需一次掃描,再經由折價券管理軟體來分別檢核序號和兌換碼資料,不但加快條碼掃描與資料處理的作業速度,操作上也簡便了許多。

條碼合併
上方有二個條碼,下方為二合一的條碼

目前最新的折價券網路應用,則是結合個人化網址與 QR Code 碼,網站用戶只要掃描下圖折價券的 QR Code 碼,就能夠直接進入網站指定的網頁位置 (如 coupon.php),並且將票券序號與兌換碼帶到該網頁裡自動填入,讓網路用戶省去手動輸入網址及序號、兌換碼的麻煩事,這樣的網路使用介面 (UI) 用起來十分便利 (Friendly)。

折價券QR Code
使用智慧手機的軟體 App 掃描上面的 QR 碼圖片

或許會有一個疑問:什麼是個人化網址?個人化網址 (Personalized URL,簡稱 PURL),就是每個網址的內容 (如序號和兌換碼) 可以是不同、變動的資料,可以把它想像成每個人都有一個唯一的網址在網站上。

折價券兌換
導入網頁並自動填入折價券的序號及兌換碼

使用智慧手機的軟體 App 掃描上圖的 QR 碼圖片,會顯示如下的資料內容,並進入網頁:
http://www.linktravel.com.tw/coupon/00000001/6YAAYA6
只要將網址裡的序號與兌換碼 (紅字部分) 資料,替換為每張折價券的序號與兌換碼,就形成每一張折價券的唯一個人化網址,再運用二維條碼技術以此個人化網址來產生 QR 碼,就成為一個全新、便利的網路行銷利器,值得推廣採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