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業界觀察 雜記

啥是數位刺青?

你有刺青嗎?你敢刺青嗎?現在有個熱門新名詞-數位刺青 (Digital Tattoo) ,到底「數位刺青」是指什麼呢?這科技新詞值得我們去了解並好好思考。

在知名 TED 六分鐘的演講裡,Juan Enriquez 說:你在 Facebook、Google、Twitter、LinkedIn 等社群網站 (Social Media) 上的所有活動,可能不只像「足跡」那樣留下印記,其實每則社群網站上的貼文與留言,都是你的「數位刺青」!如果有一天你死了,臉書上的你仍會「活」著!(Long live Facebook ?!)

還好 Snapchat 已經了解到此數位刺青所造成的疑慮 (會痛了?),它針對臉書上隱私性過於脆弱的長期問題下手,推出了「具有保存期限」的功能來投青少年之所好,讓臉書最重視的青少年使用者正不斷流失中

除了上述受關注的虛擬刺青外,還有一種是實體的電子刺青 (我不要變成生化人!)。美國最近研發出能變化圖案,時有時無的「活」刺青,在皮下植入 LED 晶片後,皮膚變成顯示螢幕,能隨時變化圖案。醫學界想根據類似技術打造能顯示人體血糖值的電子刺青,日後不需抽血就能從病患皮膚看到血糖指數。

紐約則有位藝術家是在身上植入現有的 RFID 晶片,運用與捷運悠遊卡相似的資訊技術,可透過能感應的智慧型手機,來顯示 RFID 裡面的藝術圖案。但這種電子刺青從肉眼看不到,必須透過智慧手機 APP 軟體才能讀取顯示,看介紹影片真的會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