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閱讀筆記

杜拉克《變革的哲學》

彼得‧杜拉克的思想精粹系列,有《經營的哲學》、《工作的哲學》、《變革的哲學》及《社會的趨勢》四冊。在新冠病毒(COVID-19)防疫期間,聊聊「變革的哲學」,或許有些許的療癒或是啟發。大師如是說:「創新機會不是隨著暴風雨而來,它是隱藏在徐徐微風之後。」

圖片取材自 Markus Spiske on Unsplash

把變革視為機會!杜拉克說:「處在劇烈變動的時代,我們無法駕馭變革,只能設法走在變革之前。」趁此空檔,把過去幾年來,想做卻沒時間做的事情,就一次出清吧!

要開發機會而不只是解決問題」,有人問道為何稱為「運籌長」?回說,總經理比較像是廠長,只是解決日常營運問題,運籌長不只是處理當下問題,還要尋找創新的機會。

你了解公司生存的危機嗎?巨變時代的管理:「知識的本質就是不斷的變化」,今天理所當然的事,明天就成荒謬可笑的話題。大師說:在做出決策或行動時,這些決策或行動就已經開始老化。去修補常態往往是毫無用處的,因為「常態」只是昨日的現實

不準備未來,就準備出局。」對於未來,我們只知道兩件事:未來不可知;未來與現在不同,也跟目前的預期不同。與其對未知世界的恐懼而抗拒變革,不如將它視為機會,就不會感到恐懼。而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主動創造變革,每隔三年,改變一次。

創業家不只是要改善現況,還要創造價值,以全新且不同的價值來滿足需求(還缺什麼?會更方便、有效)。創新最好從小規模開始著手,之後持續調整或改變,三試不成的話,就該考慮另起爐灶。而新事業、方案就像是嬰兒、小孩,需要細心照顧,你帶著小孩子登山時,會讓他揹個大背包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