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閱讀筆記

《早稻田MBA創新管理筆記》

此書為早稻田商學院教授群的兩年 MBA 授課精華,在前言開頭裡的一句話:「真正的發現之旅,不是尋求新天地,而是用新視野看世界。」作者常用這句話作為講座或課程的總結,我覺得很中肯。每個人都用「自己的觀點」看待這個世界,有盲點而不自知。如能捨棄自己熟悉的觀點,改用新視野來看世界,就能帶來新的發現及創新。

圖片取材自 Pixabay

當我們提出創意新點子時,通常會被潑一盆冷水:「那是不可能的」、「在這裡是行不通的」、「以前都已試過了」、「要是那麼簡單就好了」、「這能夠賺錢嗎?」因此你的心臟要夠強,自信心要足夠,才能熬過去生存下來。這本書集結了日本早稻田大學商學院教授群兩年授課精華,給我們新的觀點而少走一些冤枉路。

對「知識探索」(Exploration) 章節特別有感,它建議要向八竿子打不著的業界取經,像豐田汽車的生產系統,就是學習美國超市的運作機制,而應用於汽車製作上。要儘量探索自己陌生、遙遠的知識領域 (聽演講、看展覽等),再與現有的領域相連結出新組合。或是集結不同經驗、見解的人們在一個團隊裡,更能萌生新組合與創意。這在《創意的生成》一書中,也有同樣的說法。

經營者最忌模仿業界的龍頭企業,盲目追隨。龍頭有它的作法,老二要有自己的老二戰術。書裡舉例說,麥當勞是連鎖漢堡業界的龍頭,儂特利和摩斯漢堡為後進者,而儂特利選擇模仿龍頭的相同策略,如今已消失不在。摩斯漢堡則採取不同策略,推出米漢堡,當地生產蔬菜,強調現點現做,不斷推出新菜單,培養出一群死忠的摩斯迷。摩斯漢堡把弱勢轉為優勢,將威脅轉成機會。就如生物演化論所觀察到的,同一個生態系裡,容不下兩種以上的生物佔有相同的生態地位。 不妨看這篇《後進者的藍海策略》新近的航空業案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