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照片和圖片處理 軟體平台/工具

[免費] 找出重複相片的好用工具

最近為大學時代的主任/老師編排《我的數位相簿》照片集,發現幾千張的照片裡面,相片重複的情況非常多,有些重複照片是尺寸或解析度上不同,有些則是偏色調而有所不同,還有些分散在不同的資料夾中。從網路搜尋一些軟體工具來幫忙解決這個問題,最後挑選了2款「免費軟體」來使用,在這裡介紹給大家。

首先推薦 VisiPics 這個老牌的重複照片過濾軟體,有提供繁體中文語系。從 2004 年推出至今是 v1.3 版,軟體採用開放原始碼 ImageMagick 模組來讀取圖檔,支援圖檔格式有 JPG、GIF、PNG、TIFF、PCX、BMP,及RAW等。操作步驟是,按〈向右箭頭〉鈕加入欲掃描的資料夾 (可多個),再按〈綠色 Play〉鈕開始掃瞄照片。

visipics

VisiPics 掃描結果如上圖,左邊顯示的是重複的圖片群組(Group),每個群組裡是重複的照片縮圖。點選縮圖會在下方顯示較大圖片與相關資訊,並在縮圖上加入垃圾桶標示為刪除,再按一次則是解除刪除。瀏覽和過濾全部圖片群組後,再按右側〈刪除〉鈕即可移除多餘的照片圖檔。

當然 VisiPics 並不能百分百地找出重複圖檔,接著會利用 Duplicate Photo Cleaner 再過濾一次前面處理過的資料夾,可惜這款軟體僅免費提供掃描重複的圖檔,刪除圖檔的部份是付費功能,我是手動到資料夾裡去找出圖檔並刪除它。因為前面已經處理一次了,發生重複的照片較少些,花費的時間並不多。

duplicate photo cleaner

操作方式也是先選取要掃描的資料夾(按+鈕),再按 <START> 鈕啟動照片掃描。掃描過濾完成後,重複的圖片群組會顯示於軟體下方的表列裡,上方則是顯示重複照片的大圖與圖片資訊。經過兩款軟體的過濾重複處理之後,居然減少近大半照片圖檔,真的很好用。如果還有其它免費的重複相片的掃描工具,也麻煩推薦給我。

留言功能已關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