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軟體平台/工具

數學方程式編輯排版軟體合輯

老師們出數學考卷和教學講義資料,或是學生撰寫作業和論文,遇到要編輯排版數學公式/方程式的時候就有點頭疼,其實在微軟 Office 軟體裡就內建有方程式編輯器(Equation Editor),足夠老師和學生在 Word/Powerpoint/Excel 上編排數學方程式/公式,只是大家不一定知道 Office 提供這項功能,一般安裝選項裡沒有裝入方程式編輯器罷了。

Office 2003 的方程式編輯器功能比較陽春,操作介面設計也較麻煩。插入方程式時,要先選 [插入] –> [物件…] 再選到 [Microsoft 方程式編輯器 3.0] (見左上圖)才能進入方程式編輯器,開始數學公式編輯。新版的 Office 2007/2010 就直接方便許多,選 [插入] –> 工具類的[方程式],即可進入編輯,或按 [方程式] 向下箭頭,從常用方程式表列(見右上圖)裡選擇方程式,例如二次方公式、二項式定理、畢氏定理等,直接插入 Office 文件中進行編輯工作。

據說 Office 方程式編輯器是 Design Science MathType™ 的精簡版,如果有些功能無法達到你的需求,例如轉存方程式為 JPG/PNG圖檔以放置在HTML網頁上、存成EPS向量檔置入 Adobe InDesign 排版軟體等等,就可能要考慮購買 MathType 完整版(見左上圖)。如果需要在排版軟體內執行方程式編排作業,另外一套方程式編輯器 MathMagic 除了提供獨立版,也銷售專業版(Pro)內含 InDesign (見右上圖) 或 QuarkXpress 的插件(plug-in),它就是唯一選擇了 (支援 Windows 和 Mac 作業系統)。

按照慣例同樣介紹一套「免費」的方程式編輯器- MathCast,是隸屬於 SourceForge 專案的 (Open Source) 自由軟體,它的編輯功能並不輸給 MathType 或 MathMagic 這些付費軟體,免錢還很好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