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軟體平台/工具

檔案壓縮與解壓縮

一般廣泛使用的檔案壓縮格式大多為 ZIP,在 Window XP, Vista, 7 的作業系統環境裡,均已內建壓縮檔案為.zip的格式,而MAC環境下,也從OSX開始支援壓縮及解壓縮 ZIP的格式,因此建議FTP上傳檔案之前,最好先壓縮成為.ZIP格式,可以加快上傳速度。

當然還有其他的檔案壓縮格式,大多是開發壓縮軟體的公司所研發的格式,標榜的是比ZIP格式具更高的壓縮比(檔案更小),但皆是需要付費購買,如 .RAR (是WinRar壓縮軟體),  .SIT (則是Stuffit,在MAC上知名的壓縮軟體)。

如果需要壓縮或解壓縮其他格式,免費(Free)的7-Zip軟體值得推薦,在Windows, MAC OSX都有不同版本。並且支援Unicode 檔案名稱(遇檔名亂碼仍可解壓縮),可將檔案壓縮成:ZIP、7z、GZIP、BZIP2 和 TAR,可解壓縮的格式:ZIPRAR、CAB、ISO、ARJ、LZH、CHM、WIM、Z、CPIO、RPM、DEB和NSIS。

官方網站:http://www.7-zip.org/
簡體中文http://7z.sparanoid.com/
軟體下載:按這裡下載
安裝說明可參考這篇文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