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折價券/禮券/入場券/摸彩卷 獎狀/證書/感謝狀印製 軟體平台/工具

防偽底紋自己做(工具篇)

折價券/禮券屬於有價證券,除了使用唯一性的條碼與流水號機制,方便POS與電腦系統管理,還有更安全、高端的防偽印刷技術:如細微字印刷、隱性螢光油墨印刷、雷射燙金膜等,詳見折價券的防偽印刷技術簡介。另外採用防偽底紋/花紋也是一項防偽印刷技術,這種底紋是由極細的各種曲線所組成,在鈔票上最常見,由於線條太細微在影印或掃描時,會變成模糊或消失有防止複製的好處。通常價值越高的折價券/禮券,運用的防偽印刷技術越多,像面額為壹千元禮券就會使用到上述所有防偽技術。

一般的繪圖軟體分為點陣圖(Bitmap)編輯軟體和向量圖(Vector)編輯軟體兩種。常用來繪製防偽底紋的軟體,必須是向量圖編輯軟體如Adobe Illustrator, Corel CorelDraw等。常言「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使用繪圖編輯軟體來設計防偽底紋,那是美工設計高手的專長,為了省時間和力氣,上網找到 CorelDraw 的插件 SecuriDesign 來代勞一下。Oberon SecuriDesign 工具是個 Shareware 軟體工具,可以試用14天再註冊,它支援所有 CorelDraw 版本,目前提供下載至 X5版本。

這個工具主要包含三個模組;輪廓工具(Contour Generator)、圖案工具(Pattern Generator)、函數編輯器(Function Editor)。SecuriDesign 網站有提供線上教學(Tutorial),還有熱心大陸網友製作的中文教程(下載Word教學檔),學習起來就更輕鬆了。插件是採用 VBA 所撰寫,類似於微軟 Office 裡面的巨集(Macro),大陸網友也已將 SecuriDesign 的軟體介面翻譯漢化與序號(有X3和X4版本),用 Google 搜尋就有結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