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閱讀筆記

斜槓青年+複業時代+一鍵獲利…

這一年多來新竄起最夯的名詞是「斜槓青年」,特地找來熱銷的類似書籍,依序是《斜槓青年》、《複業時代來了》、《一鍵獲利》以及《零工經濟來了》等書來瞭解一番,書裡頭不約而同地從不同的角度闡述「如何在不景氣的多變年代裡,為自己開拓多元的收入」。這四本書 (如下圖) 都不厚,大約一天左右就能看完一本。

斜槓青年:全球職涯新趨勢,迎接更有價值的多職人生》應該是第一本說明甚麼是斜槓青年的中文書,前半本書內容是在闡述斜槓青年的概念/哲學,後半本書則是她實際的轉型經驗談。作者認為這是一種生活態度並結合能力和興趣,她強調斜槓青年跟兼差工作在本質有所不同,比如下班後兼職開計程車,或者兼差兩份工作,並不算是個斜槓青年哦!算是這個觀念的入門書,也是網路上討論最多的書籍內容。

這本《複業時代來了:多重職業創造多份收入,過一個財富自由的人生》讀來像是教導你如何開創「多重職業與多份收入」的微型創業指南書。它是本關於個人創業的書籍,個人還蠻喜歡此書。英文書名《Rich20Something》也是作者的報章專欄及經營網站的名稱。他是位年輕企業家,他的網站上提供許多打造個人的事業版圖的方法。

對於如何挖掘共享商機有興趣的話,這本書一定要看看《一鍵獲利:發掘共享經濟時代新商機,讓知識、技能、物品變黃金的300個絕技》,書中廣泛討論並舉了幾百個共享經濟的真實案例,教你在網路上銷售你的資產、物品、技能或服務 (FiverrUpwork) 等無所不賣。說不定從書中所舉的案例裡面,馬上就可以開創你的網紅共享商機!

零工經濟來了:搶破頭的MBA創新課,教你勇敢挑戰多重所得、多職身分的多角化人生》是較近出版的相關書。「零工經濟」(Gig economy)是作者所創立的新名詞,同時也是講授的MBA課程。如果光譜一端是傳統的全職工作,另一遠端是失業,零工經濟就是兩端之間包羅萬象的替代工作。在零工經濟中,現代的全職職位 (Job)不再,取而代之的是兼職差事(Work)。

不管想從事四本書的哪種形式,擁有一技之長的人,才能靠此新型態經濟吃飯,找到新商機。可以成為斜槓青年,也能是斜槓中年及斜槓老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