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雜記 雲端應用

台北車站不迷路

對於進出這個台北車站「大迷宮」的民眾有福了,北市府推出「台北車站通 App」讓你不再上演「北車迷航記」。匯集台鐵、高鐵、台北捷運、機場捷運以及公車、客運等的台北車站,經常遇到國內外遊客問路,連台北市民也不例外。像有一次,來自馬來西亞的一家人,問寄物櫃在哪裡?因為剛去遊玩「台北101 」回來後,找不到寄放行李的寄物櫃位置。

據稱這個「智慧城市專案」在北車室內裝設有4350個 Beacon 裝置,號稱是全亞洲單一場域中最大規模。Beacon 以藍牙低功耗(BLE)芽技術,透過定位旅客所在位置,協助做台北車站的室內立體導航,非常實用便利。對占地遼闊又車水馬龍的運輸業來說,Beacon 絕對是它們優化服務的好幫手,比如美國舊金山國際機場,採用 Beacon 藍芽裝置提供旅客導航、導覽和即時交通等資訊服務。

此外,大家常用的 Google 地圖早在 2012 年即有推出「台北車站」內部的街景服務(點選上圖即可進入室內導覽-B1/1F/2F),讓你在複雜而龐大的六鐵共構車站內部,能夠順利的和朋友踫面,順便看看有那些地下街商店。

PS:Beacon 裝置大約寶特瓶瓶蓋的大小,電池壽命長達四年之久。目前市場上主要有三個關鍵「擬標準(Pseudo Standards)」:Apple’s iBeacon、Google’s Eddystone、Radius Network’s AltBeacon。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