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閱讀筆記 數位轉型

《點子來自妄想力》筆記

作者曆本純一(Jun Rekimoto)最為人知的是「SmartSkin」多點觸控技術,當年蘋果公司賈伯斯推出的 iPhone 智慧手機,就是運用這項專利技術。在蘋果公司控告 Android 手機系統,侵犯 iPhone 多點觸控技術時,他還協助證明這是他的獨家專利,現在才能到處看到觸控螢幕的各種應用,沒有被蘋果公司獨佔這項好用的技術。

Ffirefly AI 生成卡通圖片

這本《點子來自妄想力》是曆本純一以自身的的研發經驗,來分享他的思考方法與發想訣竅。他是 SONY CSL(Computer Science Lab)副所長,專注於人機介面擴增實境(VR),以及藉由科技擴增人體功能等研究,發明了全球首創手機 AR 系統「NaviCam」和圖標型 AR 系統「CyberCode」,以及前述的多點觸控等技術,並已獲得超過一百項專利。

所謂「妄想力」是指一種創造性(天馬行空、荒誕不經)的思考方式,將不同的事物或概念結合起來,產生出新奇而有趣的想法。曆本純一認為,妄想力(想像力)是一種可以培養的能力,只要多觀察、多想像、多試驗,就能夠提高自己的妄想力。

例如,2012年入選日本「優良設計獎」(Good Design Award)最佳100項設計之一的《笑笑冰箱》「不笑就打不開的冰箱」。起因是學生為了解決「長輩常常忘記吃藥」,想設計「吃藥時間自動開啟的藥盒」,經過妄想「不做什麼,就打不開了」,而衍生開發出數位家電「Happiness Counter」功能的技術。作者認為,始於妄想力的創意,要像《笑笑冰箱》案例那樣,感覺新奇又有趣「不一般」,自動開啟藥盒就很普通「一般」。不只笑笑冰箱,他還期待能開發「Smileware」的系列家電產品,這就是妄想力的展現。

看過此書後,想起另一本讀過的《創意的生成》,書裡提到的創意生成的兩個原則,跟這本書的說法很相似,可見大師所見略同:

  1. 創意不過是舊元素的重新組合
  2. 能看到不同事物間的關連性
來源:Rekimoto Lab

只是《創意的生成》是本小書 (50+頁),像是濃縮版本,而《點子來自妄想力》是以作者自身實際經驗為例,更能一窺他的創意思維的過程與細節。

  • 點子是「已知 × 已知」
    • 他認為,只要有三種「喜歡的事物」,就能拓展妄想力。比如說,喜歡穿戴式智慧裝置、古典音樂和網球,以此當作「妄想」種子,或許會催生出新奇有趣的點子。
    • 點子不可能「無中生有」,它不會從空中掉下來的,而是從將兩個或多個已知的事物結合起來而產生的。這種方法可以讓我們發現新的可能性和點子,並且激發我們的想像力和好奇心。他鼓勵我們不要害怕妄想,因為妄想就是點子的源泉。
  • 轉換方向帶來的意外性
    • 前述《笑笑冰箱》就是轉換方向的案例。作者還建議,與其開會時做「腦力激盪」,不如改為分享「大家應該不知道的有趣事物」,以及「為什麼覺得這個很有趣」的場合,這樣的「外來刺激」(來自各種不同領域),更能擴展點子的範疇,提高大家的妄想力,不至於陷於狹窄的「藥盒」裡面。
    • 「SmartSkin」多點觸控技術起初是「通訊與確認物體位置」的技術發想,但技術難度(魔鬼度)頗高,實用性(天使度)不高,於是轉換方向將物體置於畫面的方式,改為「手指觸控」,並將當時一根手指觸控,擴充為「多根手指」技術,就變成連兩歲小孩都覺得好奇又有趣的發明了。
  • 有關魔鬼度與天使度的論述,個人還蠻喜歡的,例如從早期的滾輪滑鼠演變成現在光學滑鼠的發明,居然跟影印機有關,限於篇幅推薦自行閱讀。

作者很推薦今出武雄(卡內基美隆大學電腦科學學院教授)的這本《像外行一樣思考,像專家一樣實踐》,書標題是「成功解決問題的高階技術」。書名意思是,「思考的時候要像外行人一樣天真,實踐的時候要像專家那樣縝密。」例如發明「智慧車頭燈」時,今出教授的發想思維是「如何讓雨雪消失呢?」,這樣連小孩也會有的想法出發的,而執行創意需要知識、熟練的技術。今出武雄的專長是現今熱門的人工智慧AI、機器人及自動駕駛車等尖端技術研發。他認為人類是靠「解決問題的能力」超越電腦,這是我們佔有的優勢,需要透過教育從小加以培養。

畢卡索:「先像專家一樣學會規則,然後才能像藝術家一樣打破它們。」Learn the rules like a pro, so you can break them like an artis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