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閱讀筆記

讓事情變得不同

Think Different」這句蘋果公司經典的行銷廣告標語,從 1997 年至今已經深植於資訊科技業者的心裡,尤其在賈伯斯重回蘋果公司掌兵符後,推出一系列iPod、iTune、iPhone、iPad 的創新產品,讓大眾更加積極地思考,如何與眾不同。電視廣告 ( Youtube 影片)中呈現許多有遠見的歷史人物的黑白相片,稱呼這些人是「The Crazy Ones」。

think different

相較於這些偉大人物的成功故事,「是你讓工作不一樣」這本書,則是談論平凡大眾,如何讓事情變得不同的故事,讀來頗為鼓舞人心,詳見 Great Work 網站

great_work洪震宇的推薦序寫得很好,他說了一個年輕豬肉販阿國的故事。阿國家住南投三代都是豬肉販,曾在電子公司上班,由於父親年邁返鄉繼承家業,但鄉下人口外流,生意不若往昔,在阿國努力經營之下,其他四個豬肉攤都陸續歇業,他的生意卻供不應求,全村人都是他的顧客。阿國不只是一個賣豬肉的攤販,他重新定義他的工作,為了村民的食安與美味,仔細鑽研流程,嚴格控制品質,雕琢自己的工作內容,關懷他人需求,賦予意義讓工作超乎期待。

此書重要即是重新定義工作豬(Reframe Your Role):原直譯為重新框架你的角色,覺得不好懂。值此大環境不景氣、產業變化迅速的時代,傳統的工作範圍,工作場域與內容都得重新思考,現在唯一的不變,就是改變。

Millau-Viaduct 橋

最近跟朋友聊到印刷產業的轉型問題,業界普遍知道需要改變,以及結合資訊技術的重要性。不過印刷人(Print),對資訊科技半懂,而資訊人(IT)也半懂印刷業,其中缺乏跨領域專業的溝通者,當作橋梁將兩者深度整合(Print + IT),是一個難題與課題,或許透過重新定義工作或角色,Could make a difference!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