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照片和圖片處理

拯救手震晃動的模糊照片變清晰

拍攝照片時,由於手震晃動、搶拍失焦、和拍攝物體移動等不利因素,造成具紀念性的照片產生模糊的情況,一直是件令人扼腕的事情。一般會使用 Adobe Photoshop 的銳利化濾鏡來修正模糊照片的問題,但效果卻是有限。

最近在搜尋模糊照片處理時,發現香港中文大學已經研發出最新的去模糊 (Deblurring) 技術,透過新研究的演算法 (Algorithm) 技術,可以把照片中因抖動、移動時造成的失焦及模糊的影像還原過來,大大提升了模糊照片的清晰度,真是太神奇了。而且中文大學還提供 Windows 試用版軟體(包含測試用的圖片檔),讓網友親自嘗試這項尖端的圖像修復技術,不過此軟體限制只能處理圖片大小為 800×800 以下的照片。

模糊照片  去模糊 deblur

在上圖左邊為原本模糊的照片,右圖則是透過軟體去模糊化處理後的圖片,照片變得清晰許多。目前試用軟體 (Robust Deblurring Software) 為 v3.0 版 (Mar. 2013),下載解壓縮檔案後,不需要安裝直接執行 RobustMotionDeblur.exe 即可,軟體操作介面設計得不錯,非常容易使用。

網路上說,Adobe 公司的先進技術實驗室(Advanced Technology Labs),在 Adobe MAX 2011 研討會上展示過類似的去模糊技術,請至 Adobe Blog「Deblur Sneak Peek」或網友「Photoshop能救回手震照片了」閱讀相關文章。未來 Adobe Photoshop 軟體將會提供去模糊的濾鏡功能,期待這個好用功能早日推出,讓拯救模糊照片更容易。

留言功能已關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