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設計/印後加工

刀模軋型 vs 雷射切割

如果有需要將印刷品製作成不規則形狀,比如軋型貼紙、喜帖卡片或各種形狀紙盒等。待印刷完成後,印刷加工廠將視需要,使用刀模軋型 (Die-Cut) 或雷射切割 (Laser Cut) 等方式進行印後加工。

圖片取材自 Thanks for your Like 于 Pixabay

利用「刀模軋型」加工,必須先使用向量軟體 (如 Adobe Illustrator 或 Corel Draw) 繪製軋型形狀的「刀模線」,並將刀模線放在獨立的圖層上。加工廠再依照圖形輪廓,於木板或塑膠板上刻出溝,將鋼製刀刃埋入溝內,見下圖。如果有再版的需要,可保留刀模繼續使用,節省製作刀模的費用。

從上面圖片知道,刀模軋型加工並沒辦法軋出複雜又細緻的形狀,這需要借助「雷射切割」技術才能夠製作出來。雷射切割是使用雷射光切割紙張,並不需要製作刀模,只要一張也能加工,適合開發限量商品,像下面 DIY貼紙 影片。這樣可以省去製作刀模的費用,以及保存刀模的擺放空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