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閱讀筆記 身心靈健康

《快樂實現自主富有》書摘

快樂實現自主富有》(The Almanack of Naval Ravikant)是作者收集矽谷傳奇投資家 Naval Ravikant (見下圖)發表過的文章,談話,推文整理而成的書籍。作者說這位傳奇人物,猶如一名智者,將他豐富的人生經驗,淬鍊之後娓娓道來。這本書有兩大主軸,分別是「財富與快樂」。這位投資家是美國最知名的股權眾籌平台 AngelList 的董事長和共同創辦人,也是超過 200 家公司的天使投資人。

花了兩個半天讀完此書後,發現竟然在書裡面,貼滿有幾十張的貼紙標示。由於篇幅有限,摘錄幾則佳言金句作為筆記,在前半段是關於財富的方面,後半段則是有關健康、幸福之類。

  • 財富是你睡覺時也能幫你賺錢的資產」,不要靠時間賺錢,要靠心智賺錢。不要只靠著去公司上班這種「用時間賺錢」的被動收入形式,讓你在家躺著都能自動為你賺取收入,例如擁有公司股權、去創業或投資,收房租、Line貼圖,或是創作詞曲、寫書等有版權的作品等。
  • 當99%的努力都是白費時,掌握關鍵1%帶來的龐大複利!」儘管人生有許多事情都不會有結果,但也沒有什麼事情是完全白費力氣的,千萬不要小看那僅有的1%所能產生的複利效應,尤其在這個槓桿時代。不管你做任何事都是一個學習機會,都可以學到一些東西。
  • 把自己商品化」,創造出別人所需的價值(獨特知識、技能)。把一件事情做到出類拔萃,那麼全世界都是你的市場。做這些事,對我來說像是玩樂,每天樂在其中,但在別人看來卻是工作,無法持久。這句話,我感受特別深,是每天生活寫照。
  • 讓自己變幸運的四種方式」一、期盼好運找到你,二、到處奔走,直到遇到好運,三、鍛鍊心智,看到別人看不到的機會,四、成為自己領域中的佼佼者,機會自然會找到你。於是幸福成為你的命運。
  • 讀你愛讀的,直到你愛上閱讀」你可以什麼書都讀,歷經時日就會養成熱愛閱讀的習慣,你所吸收的知識就會變成一種超能力。把你讀到的知識說給另一個人聽,在講解的過程中,它會讓你重新反芻所讀到的內容,內化與整理閱讀到的資訊。
  • 冥想就是心智的間歇性斷食內觀冥想讓你啟動大腦的除厝程式,直到你發現你只是一個大程式裡的子程式。」花時間專心的獨處、自省、冥想,幫身心靈健身,無法解決是事往往能茅塞頓開、迎刃而解。冥想就是把外在世界關掉,傾聽自己的聲音,寫日記是寫作的冥想;沖澡是意外的冥想;祈禱室感恩的冥想;靜坐是直接的冥想。學習靜坐幾十年,頗有同感,參見《冥想正念手冊》心得
  • 其實,真正的快樂,不過就是伴隨心靈平靜而來的感受。多數時候,快樂來自於接受,而不是改變外在環境。」「財富、健康、快樂是人生三大事。 我們把財富排第一,快樂排最後, 但它們的重要性卻剛好相反過來。年輕時,你有時間、有健康,但沒有錢;到了中年,你有錢、有健康,卻沒有時間;老年之後,你有錢、有時間,卻沒有了健康。但其實這三者缺一不可,你需要健康、時間和金錢,你要學會三者兼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