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業界觀察 雜記

緬懷兩位 Adobe 聯合創辦人

如果你問我在我的職業生涯中,哪些人給我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除了在資訊科技界的史蒂夫·賈伯斯(Steve Jobs)和比爾·蓋茲(Bill Gates),就是在印刷業界的 Adobe Systems 兩位「沉默先驅者」。這兩位 Adobe 公司的聯合創辦人 Chuck Geschke 與 John Warnock,他們是 PostScript 和 PDF 的發明者,對現代印刷及網路的發展影響極為深遠,前者在 2021 年過世,後者剛於今年八月去世。謝謝他們的一切貢獻!

兩位在九月的 Photoshop 2023 (Beta) 啟動畫面

兩位聯合創辦人於 70 年代末,在全錄公司的帕羅奧多研究中心(Xerox PARC)相遇,由於無法說服全錄的高層,進行研發一種能在任何印表機上產生高品質字體和圖形的列印語言,他們離開了該中心。最終,他們在 1982 年創辦了 Adobe 公司。

在新公司中,他們開發了 PostScript 的列印技術,並於1985年推出使用 Postscript 列印語言的 Apple LaserWriter 雷射印表機。那時候,Apple/Adobe/Aldus (3A) 三家公司共同推出桌上排版系統(Desk Top Publishing; 簡稱 DTP),徹底改變了 20 世紀 80 年代的媒體和出版業。文探資訊的創立即是啟發自此,參考《雲端印刷十年修練-前傳》。

這場數位化的產業革命,包括 Apple 麥金塔電腦、LaserWriter 雷射印表機,Adobe Postscript 印表機語言、Postscript Type 1 字型 (True Type 字型的前身),以及 Aldus PageMaker 電腦排版軟體,它後來被 Adobe 併購另推出 InDesign CS 系列軟體。

今年 2023 年是《PDF 誕生 30週年》,它發想自 Adobe 共同創辦人 John Warnock 。在 1990 年夏季發表的〈The Camelot Project〉白皮書中,他提出「文件檔可以在任何顯示器上瀏覽,只要是最新的印表機都能夠列印」的想法。

經過該公司團隊三年的努力研發,終於在 1993/6/15 實現這個想法,推出 Adobe Acrobat (v1.0) 軟體及這個 PDF(Portable Document Format)可攜式文件格式。它讓我們在任何設備上都可以瀏覽或列印文件,對於文件交換非常重要,現已定為國際文件標準格式(PDF/X)。參見《PDF 相關的 ISO 標準》。再度感謝他們的創新貢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