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閱讀筆記

《一流的人讀書,都在哪裡畫線》筆記

作者土井英司是日本亞馬遜網路書店的創立元老,擅長挖掘暢銷書,也是日本第一書評家。《一流的人讀書,都在哪裡畫線》主要是針對商業書籍的閱讀方法,說明如何選書、如何閱讀、如何畫線?此書提到應以投資而非享樂的角度看待閱讀,強調畫線別看「結果」、要看「原因」,拜讀後猶如醍醐灌頂。

世上的一切都有「原因」與「結果」,線要畫在原因上,而非結果上。要畫在有新發現的地方,有幫助的地方,以及與自己思維不同的地方,才能強化思考能力。在閱讀時不斷探索成功的原因,找到關鍵的那個部分。但原因哪有這麼好找?就提到「第一瓶理論」,保齡球想打出全倒,一定要先打中第一瓶(找出影響成功的關鍵因素)。


做生意的方法,需要先了解每個行業的「第一瓶」是什麼?每個行業的「第一瓶」都不同。製造商的第一瓶是「開發出暢銷商品」、經銷商的第一瓶是「強力的下遊數量 (通路)」,而零售商則是「品項的多寡」。

就我們從事的零售業來說,書中介紹了知名連鎖超市「成城石井」零售理論,還蠻受用的。在《成城石井的創業》書裡提及「成城石井管理方法」所謂 ABC 分類法,將商品分為 ABC 三級,A級為各地超市都能買到的普通品,B級為因物流或產量因素於較大超市才能買到少見品,C級為寡占簽下或自創商品,在其他同業極難買到。

戰略主軸就是不斷尋找或創造C級品,在商品陳列上將A級品混雜於B/C級品之中,而其A級品價格甚至比同業貴一些。但消費者一進店被優先陳列在動線前端的C級品所吸引(帶路雞),為了省卻麻煩會順手一起購買較貴一點的A級品。當一些C級品在銷量長紅後,被其他同業關注也販售,就將之劃入B級品,公司管理層只要時常檢視C級品的品項多寡,就能反映公司競爭力與警訊。殘念,該書還沒出中文版,只能參考維基百科《成城石井 WIKI》。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