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閱讀筆記

《壽司幹嘛轉來轉去?! 》閱讀心得

壽司幹嘛轉來轉去?! 會計資訊輕鬆學》為漫畫版的管理會計書,是日本人林總的暢銷著作的三部曲之一,後續著作《100元理髮店與美髮沙龍,哪個比較賺錢? 》,也同樣是關於會計與ERP資訊的內容。我覺得很適合初次擔任公司負責人的朋友閱讀,從看漫畫故事中,輕鬆地獲得許多經營公司的財務知識,不會發生頭痛、想睡的副作用,我推薦作者的這兩本書。

壽司幹嘛轉來轉去?!漫畫故事是由一個女衣服設計師 (由紀),突然接手父親遺留下來的服飾公司 (HANNA) 展開序幕,然而擔任新任社長的設計師,所接手的卻是一家嚴重虧損的公司,故事發展是,由紀社長透過顧問老師 (安曇教授) 的指導下逐步改善公司的經營狀況,最後轉虧為盈的整個過程。採用漫畫形式和淺顯易懂的方法,使得學習財務管理和會計學很有身歷其境的生活化感覺。

壽司店賣昂貴鮪魚大肚肉和便宜鯽魚,哪一種會賺錢呢? 答案是,與庫存的長短有關。鮪魚的進貨價高,容易造成現金資金無法加速變現(價格貴、客人較少點),如果賣得慢等於積壓資金在虧本,而鯽魚進價低,售價也低自然點的人多 (可大量進貨),因此銷售得較快,投入資金就回收快了。

同樣的道理,100元理髮店與美髮沙龍,哪個比較賺錢? 100元理髮店僅提供剪頭髮的服務,每位顧客約花費10分鐘左右,而美髮沙龍則提供全套服務,服務時間約30-50分鐘不等,雖然美髮沙龍服務的單價高,由於服務的客人的時間較長,如果百元理髮店的來客數 (轉換率) 高就會比美髮沙龍店還要賺錢。

經營者要有像鳥、像蟲、像魚一樣的觀點。鳥在高空中飛行,鳥的眼睛,從高遠寬廣的角度俯瞰公司、掌握概況。蟲在地面到處爬行,蟲的眼睛,接近第一線現場,好好把細節觀察清楚。魚隨時判斷水流改變,魚的眼睛,觀察突然或異常的變化,可即時掌握公司的現況、解讀動向。

ERP 或一般資訊系統的好壞,關鍵在於經營者能否明確定義出哪些是營運所需的資訊,而非電腦 (ERP) 資訊系統。故事中安曇教授安排每次討論都要上館子,主要是利用不同店家的特色與觀察,一步步讓讀者們瞭解餐廳的經營與管理與企業組織的原理都是一樣的。例如他解釋道:資訊系統的資料 (Data)就好比食材,資訊 (Information) 即是料理,而知識 (Knowledge) 則是餐廳的菜單或是食譜了。經營者的關鍵能力是,設計出一個能活用資訊,生成知識的機制,而將知識轉換成利潤與現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