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閱讀筆記 數位行銷/網路行銷

書摘《瘋潮行銷》

人們喜歡跟周遭的人分享故事、新聞與資訊。我們跟朋友討論很棒的觀光景點,與鄰居閒聊哪兒有超便宜的特價商品,或在網路上對電影發表評論,在臉書上分享看到的各種有趣訊息。這些分享的訊息,對我們的影響力非常大,我們會去瀏覽朋友推薦的網站、閱讀家人好評的書籍。隨著網路社群媒體的興起,口碑行銷已超越廣告的效益,深深地左右著人們的購買決策

《瘋潮行銷》(Contagious: Why Things Catch On)書名與 Jonah Berger 教授在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開設的「Contagious」行銷課程名稱相同,已成為近年最炙手可熱的行銷課程之一,廣受學生、企業經理人等歡迎。本書在 2013 年出版,於 2015 年推出第二版,書裡有豐富的成功案例,算是可以輕鬆閱讀的行銷入門書。

本書作者認為「口碑行銷才是王道」,不過,口碑一傳十、十傳百不僅僅只是次數頻繁而已,而是一種有傳染力、有話題性、有爆發性的行銷手法。作者透過分析數百萬筆數據,找出促進一個品牌、產品開始瘋狂熱潮的原因,並且歸納成傳染力六大原則:社會身價(Social Currency)、 觸發器(Triggers)、情緒(Emotion)、曝光(Public)、實用價值(Practical Value)、故事(Stories)。

其實口碑行銷跟火紅的成長駭客(Growth Hacking)也有點關係,口碑行銷就是成長駭客行銷推薦階段(Referral Stage)的方法之一。有些成功行銷案例在兩邊都有被討論提及。有興趣的話,也推薦看看《成長駭客行銷》這本小書,或本部落格上「網路成長新魔法」的文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