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閱讀筆記

讀《葛洛夫給經理人的第一課》

這幾年讀過很多的管理類書籍,總覺得書中內容偏重於深奧的管理理論,比較缺少實務面上的內容。《葛洛夫給經理人的第一課 》(High Output Management)這本書的副標題:從煮蛋、賣咖啡的早餐店談管理,作者以實務切入管理理論,確實讀來輕鬆易懂。對於要做中高階主管的人,建議要看看這本書,或許會有所啟發。

葛洛夫在 1983 年撰寫此書,台灣遠流從 2005 年推出中文版,2021 年已出版到第三版,算是經得起時間考驗的管理書,現代管理學之父(彼得.杜拉克)也很推薦這本書。在 30 多年後的今日讀這本書,仍然毫無時空隔閡感。

葛洛夫和摩爾等人共同創辦英特爾(Intel),他是從工程師到創業家,並帶領 Intel 成功轉型至今。在書中從一家小型早餐店準備吐司、水煮蛋與咖啡的工作開始,帶出任何一個企業日常管理會面臨的各種課題,娓娓道來,會想要一口氣把它讀完。

隨著微型早餐店的規模擴大為大型連鎖企業,葛洛夫提出的問題與解方,也從最基本的「進銷存」問題,逐步深入探討大型企業經常會面臨的各種管理問題。這樣由淺入深的邏輯架構,特別合適由工程師轉職為管理職務的人閱讀,就像我個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