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閱讀筆記 數位行銷/網路行銷

《社長的孫子兵法》書摘

距今約 2500 年最古老的兵法書《孫子兵法》勝過麥可.波特(Michael Porter)的《競爭策略》?孫子兵法是歷久彌新的兵學智慧,短短十三篇的內容卻結合著「兵法、戰略、策略」三者。更在日本掀起研究經營管理與應用的熱潮,此書作者田口佳史為其中之翹楚(及軟體銀行孫正義),擷取孫子兵法的精髓,轉化為現代企業應該有的謀略,指導過兩千多家本地企業,運用兵書中的指導方針,來幫助它們創造競爭優勢。

孫子兵法

社長的孫子兵法》開宗明義始計篇 「立於相對優勢的地位」裡,以經營計畫為例,告訴領導者要先檢視孫子所說的「道天地法將」五事訣。「道」,自身擁有他人所沒有的價值是什麼?「天」,如何因應景氣時局和社會需求?「地」,如何察覺市場環境、取得市場定位?「將」,必須發揮的能力是什麼?「法」,以什麼樣的組織去執行最佳?

又如商品計畫,「道」代表如何訂定商品概念?「天」,如何因應趨勢潮流?「地」,公司既有商品如何取得市場定位?「將」,要讓具備何種能力的人成為領導者?「法」,商品具備優勢的條件是什麼?

社長的孫子兵法

善守者,藏于九地之下;善攻者,動于九天之上。故能自保而全勝也。 』孫子說:「守備堅強,敵軍則無法致勝。與其發動攻擊,不如防禦守備更能保留戰力」這個想法,與現代經營觀點「持續強化獨門路線」是相通的。而所說的攻擊,可想為「進軍新事業領域」的意思,以獨門路線突然進軍對手都沒有料到的新領域。

『攻而必取者,攻其所不守也。守而必固者,守其所必攻也。故善攻者,敵不知其所守;善守者,敵不知其所攻。』與其「進軍大家都認為穩賺不賠的領域,只分得一杯羹」,不如選擇沒人進軍的新領域,競爭對手少,可以從容備戰,如果成功的話,就能獨佔市場。

『軍爭之難者,以迂為直,以患為利。』孫子說:「如果前方有所阻礙,就迂迴而行。但仍然必須有如直行前進一般,比任何人都早一步抵達戰場。」這是所謂的「迂直之計」。「迂直之計」戰略可以應用在開發、銷售競爭上起步較晚,或是陷入不利的處境中等情況。應思考改變戰場、改變作戰時間、改變作戰主題等三點做些許的改變,才是真正能夠化不利為有利的戰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