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變動資料套印 (VDP) 數位印刷/網路印刷 條碼/QR Code 雜記

Google 圖表服務的退役危機

Google 這家網路巨擘提供了許許多多的網路服務 (Web Service),不但方便好用,而且還完全免費,比如眾所周知的 YouTube、Gmail、Google Drive 等等。其實它還提供了大量的 Google API 服務給軟體開發者免費使用,例如本公司提供的 Google 雲端傳檔服務Google 外掛程式-折價券精靈,以及 Google Chart API 的 Infographics 圖表產生服務 (如下圖),製作各種統計用圖表與 QR Code 條碼。

運用 Google Chart API 介面功能,除了產生一個個獨立的 QR Code 圖檔,還可以與 Google 試算表搭配,產生 QR Code 圖形放置在儲存格裡,不必撰寫程式即可輕鬆製作圖檔,非常方便。對於這部分有興趣的話,自行參考這篇文章

但是 Google 網路服務 (以及其他家的免費服務) 隨時可能會被停用,而這項 Google Chart API 服務也於 2012 年被 Google 列入「待棄用 (Deprecation Policy)」,將於 2015/4/20 被除役 (可能很多人還不知道),轉眼間三年的汰換期限,只剩下兩個月而已,又到了頭痛轉換的時候了。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