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閱讀筆記

讀《中川政七老店再生記》

近兩周閱讀了中川淳的兩本書(尚有多本著作),《中川政七商店的品牌打造術》和《中川政七老店再生記》。作者中川淳是「中川政七商店」第13代社長,這家三百年 ( 自江戶時代 ) 的老店,原本只是地方性的製造商品牌,但經過新任社長的品牌打造術之後,這家地方小店已然成為讓日本企業競相膜拜的對象。

第一本書《中川政七商店的品牌打造術》主要即是描述自家品牌「中川政七商店」,如何被重新打造的完整過程,說明非常詳盡。他相信,想要突破中小企業的慣見思維與經營困境、以開拓出一條活路,主要重點為建立品牌形象。

他認為,所謂品牌,指的是與競爭者有明顯差異,而且具有一定主軸方向的形象。而此形象能夠為商品、服務或是企業主體帶來加乘效果。消費者是如何對一件商品產生特定印象呢?其實就是由各種與企業的「接觸點 (Touch Point)」,包含網站、商品設計,櫃台服務等等皆是。

而第二本書《中川政七老店再生記》,則是作者以「恢復日本傳統工藝的活力」為願景,擔任多家企業諮詢顧問的角色。書裡前面部分說明,其中所輔導五家公司的老店再生故事,後面部分則是,從案例中整理出經營、品牌、製造和溝通四個篇幅,總結說明小公司的生存之道。

書中提到,除了打造品牌形象之外,對公司而言最重要的還要有願景,沒有願景的公司就沒有生存的意義。自己想成為什麼 (Will),自己可以做到什麼 (Can),自己應該做到什麼 (Must),這三項交疊處才是願景所在,而非只是「吹牛型願景」口號文字。

不將「戰術」失敗解讀為「戰略」失敗,這段話最受用。做生意總與人和社會情勢相關聯,就算擬定了正確的戰略,也不一定會成功是常有的事。只要戰略正確,持續改善戰術去執行,一定會有成果;相反地,如果草率改變長期或年度戰略,將永遠無法獲得成功的果實。

註:第14代社長千石あや(Sengoku Aya)2018年3月就任,為三百年來第一位非中川家族的社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