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閱讀筆記 雜記

Flash 回顧及成功關鍵

又到年終,來個歷史回顧吧!經過 20 年的輝煌歷史,曾經是主流 (每個網路瀏覽器 Browser 必裝) 的多媒體播放器「Flash Player」,於 Adobe 官方確認會在 2020 年終止支援與更新後,也正式宣告 Adobe Flash Player 將走入歷史,跟 Internet 說再見了。各家瀏覽器也會在此之前,陸續禁止 Flash 軟體的安裝與執行。

一點歷史回顧,Flash 的前身叫 FutureSplash Animator,1996年 FutureSplash Animator 賣給了 Macromedia 改名為 Macromedia Flash。2005 年 Adobe 收購 Macromedia,成為現今的 Adobe Flash,當年一飛衝天的 YouTube,就是使用 Flash 影音播放器 。Flash 在當時儼然是影音市場的標準格式,稱霸整個 Internet 環境,包含知名的 Nokia、NTT DoCoMo 等手機市場在內。

Flash 成功的關鍵,就在上圖的 MX 字眼裡 (出自 Play Bigger 新書)。Macromedia 經營 Flash 的頭幾年,雖然持續推出新版軟體,但營收成長沒有變化。找來 Play Bigger (該書三位作者) 做諮詢顧問,重新找出軟體定位,公司標語成為「eXperience Matter」。

他們力促該公司以能夠幫助網頁開發者和設計師創造優質使用者經驗 (User Experience) 來打響名號,而開發出一個 Rich Internet Application (簡稱 RIA) 的新品類,將五花八門的所有產品,包裝為叫做 Macromedia Studio MX 的新產品。這樣徹底改變了該公司的營收及市場地位,最終 Adobe 以 34 億美元收購 Macromedia。

書中秘辛:賈伯斯曾拜訪 Adobe 有關 iPhone 計畫,希望能投入人力開發 Flash 手機版,但當時 Apple 在市場上無足輕重,Adobe 僅指派四名工程師,簡直是杯水車薪,這個錯誤決定讓 Adobe 失去手機市場,應該是悔不當初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