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閱讀筆記

我讀《程天縱的經營學》

被大陸創客尊稱為「Terry 老師」的程天縱,曾經擔任過中國惠普總裁、德州儀器亞太區總裁、與富士康國際行政總裁等重要職務,是位科技業的專業經理人。2012年中從富士康退休後,次年投入中國創客運動,指導創客創業,任何疑難雜症,他都免費諮詢。此書『創客創業導師程天縱的經營學』彙整自他於「Rocket Café 火箭科技評論」的專欄文章。

「客戶 Customer」和「用戶User」的區別。客戶就是願意花錢買你的產品或服務為他們創造的價值,而用戶則是使用你產品或服務的人,但是未必會(或需要)花錢在你的產品或服務上。任何創業都要有一個生意模式,簡單的說,就是你提供產品給客戶,客戶付錢給你。例如免費下載我們版型檔案、線上報價的用戶,並不見得會成為付錢印刷的客戶。

「創新」與「創業」如單項金牌與十項全能的差異。「創新」成功有的是技術與產品突出,有的是生意模式突破,取得領先優勢,好比奧運單項競賽的金牌,而「創業」成功必須要產品、製造、銷售、管理四大搭配齊全,好比奧運十項全能的金牌,即使不是每一項都最強,總不能有一項太弱。個人覺得這個比喻得太棒了!

驅動創新的引擎是市場、實現創新的手段是技術。已經處於成熟期或衰退期的產品,藉由發現新的用戶需求、痛點、體驗,然後成功的把這些產品改造,再帶到一個新產品生命週期的誕生期,再造出一個新的產業。在這個過程當中,新技術仍然是重要的,因為新的產品類別需要新功能,而引用新的技術可以讓產品功能差異化。在夕陽印刷產業裡,找到客戶 DIY 客製化及變動資料處理的痛點,提供分眾市場中未被滿足的需求。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