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業界觀察 雜記

Canva 併購 Affinity 填補最後一塊拼圖

對一個長年關注 Canva 公司發展,也是追隨者(「設計雲」平台仿效的對象)而言,幾乎每幾年會看到它的大驚喜(Surprise)。比如在《設計平台 Canva、Crello 雙雄之戰》的精采對決,讓全球網路印刷服務龍頭 Cimpress 公司為之一驚,將 Crello 併入 VistaPrint 旗下。這兩年加快了整合 AI 人工智慧技術的腳步,也讓 Adobe 加緊推出 Firefly AI 急起直追。

圖片來自 Canva 官網 News

今年 2024 第一季才將過,Canva 又出乎意料豪砸數億英鎊(超過新台幣40億元)的金額收購 Affinity (母公司 Serif)的大消息,是該公司創立以來最大金額的收購案,也補上在設計用套裝軟體(Design Suite)方面缺少的最後一塊拼圖,筆者稱《Affinity 取代 Adobe 的神器》,本次的併購案,被視為 Canva 挑戰設計軟體龍頭 Adobe 在設計產業的前哨戰,也是最強的競爭對手。

Affinity 產品系列包括三款軟體,分別是 Affinity Designer、Affinity Photo 和 Affinity Publisher,對應的 Adobe 套裝軟體分別是 Adobe Illustrator、Adobe Photoshop 與 Adobe InDesign。 Affinity 軟體系列支援 Windows 和 macOS、iPad 作業環境,採取一次性購買(每款約 $50 美元)永久免費更新,不像 Adobe 按年或按月的訂閱制。

根據 Canva 的數據,Affinity 目前全球有超過 300 萬的用戶,雖然這只是 Adobe 用戶數的一小部分。Affinity 軟體的一次性購買模式,並且不需要持續的訂閱費用,贏得了忠實的粉絲群,尤其是那些積極尋找替代 Adobe 訂閱制設計生態系統的創意人士。Reddit 上用戶們討論最多的議題,也是擔憂改採訂閱制,尤其是那些從 Adobe 跳槽到 Affinity 的人。

彭博報導,線上設計平台 Canva 年營收超過 21 億美元(約台幣 672億),截至今年一月,Canva 平台每個月約有 1.7 億用戶,特別在 AI 新功能幫助下,過去 18 個月內增加超過 9000 萬新用戶。

分享